Sunday, February 13, 2011

It's all about the Groove 節奏感 part 2


先來說說節拍器 metronome。


和調音器Tuner 一樣, 節拍器是每個吉他手都應該要有的。現在市面上的選擇五花八門,網絡上也可以找到免費的軟體, 那要怎麼挑呢?我建議買機械節拍器。就是鋼琴手常用的種類。


Wittner_metronome


它要上發條,而且沒有像電子節拍器那麼準,能選的節拍也有限。那為什麼我推薦這種呢?沒有電子的精確,但人的心跳也不是電子,它總給我更人性化的感覺,然後可以看到它的擺針擺動, (現在有些的電子節拍器也有模擬的,but it's not the same )雖然它比較貴一點,但還是有它的價值的。挑選節拍器時不妨考慮一下。


Anyway, 回到正題,很多人都知道要跟著節拍器一起練習。我覺得,當你去“跟” 的時候,你永遠會慢一點, 而其實正確用節拍器的方法是讓它來培養你的Inner pulse ( 身體裡面對節拍的感覺)在練習時,你的心中是要去預估(anticipate) 拍子在那裡。節拍器的滴答滴答應該是你的reference point 參考點,讓你知道對節拍的估算有多準。


然後可能有些時候, 有些吉他手好像只有在練習音階,arpeggios 琶音, 或是一些比較機械性的東西時才開節拍器, 我建議大家不管練習什麼,就算是簡單的和弦刷法,都可以養成與節拍器一起彈的習慣,然後仔細的聽聽自己發出的聲音,好聽嗎?節拍的感覺又如何呢?如果有器材可以簡單的錄音那更好。我覺得彈好吉他的秘訣,其實一大部分就是在這些看似簡單的小東西里。
以上是我跟節拍器奮鬥多年的經驗(持續中,哈哈),節拍器,其實不簡單呢。
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用,以後會再跟大家分享一些實際練習的方法:)


Thanks for reading.
Till next time

1 comment: